科学研究

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22年11月,由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牵头,青海大学、成都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包头医学院、新乡医学院等黄河流域高校为重要协同单位,联合山东省多家在环境生态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高校、研究所共同组建的协同创新体。中心以紧紧围绕国家生态环境战略需求,汇聚多方资源,瞄准黄河三角洲地区,形成了“环境污染暴露与人群健康”、“环境健康与生态风险评估”、“水污染高通量检测及健康效应评估”等特色研究方向,逐步实现开创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创新人才、获取创新性成果的建设目标。

中心实验室配备了较完善的环境分析仪器和相关设备(如高效液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扫描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气相色谱及微生物鉴定系统等)100多台(套),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为环境健康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坚实的基础。此外,滨州医学院校级共享平台拥有元素分析仪、多功能成像光电子能谱仪(XPS)、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液质联用(LC-MS)、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显微红外光谱仪等300多套大型仪器科学研究共享平台,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立足黄河下游、黄河入海口段,面向全国,需求驱动、突出应用,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创新”的原则,以环境污染暴露与人群健康为纽带,通过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进行黄河三角洲地区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加大对研究中心的支持,争取将本中心建设成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此带动我校公共卫生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