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公共卫生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专业对接产业专业建设群(临床医学、口腔、护理、预防医学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建设。学位点所在学院于2008年开始招收预防医学本科生;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4年获批,2015年开始招生,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学位点逐步形成了以“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学科渗透融合与服务区域内国家战略”为特色,以“应用性、实践性、创新性”为主线的“两目标一特色三主线”的培养模式。围绕两大国家战略和大健康战略需要,积极对接卫生健康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高质量培养服务区域内国家战略和适应大健康发展需要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人才

公共卫生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形成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主要进行慢性病流行病学,生物医学、临床数据分析,社会因素与健康,卫生综合评价等方面的研究。

2.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主要进行环境污染与健康、危害、防治及机制,环境污染危害评估、预防与控制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主要围绕营养与疾病,进行营养素代谢、饮水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控技术等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