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春蕾副教授发表环境卫生领域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赵美春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804

作者:赵圣文    供稿审核人:曹高芳

近日,我院副教授韩春蕾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分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最新影响因子13.352)和中科院二区期刊《Scientific Data》(nature子刊,最新影响因子8.501)发表高水平论文。两篇论文均以滨州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和通讯单位。

论文“Mortality burden due to long-term exposure to ambient PM2.5 above the new WHO air quality guideline based on 296 cities in China”,利用2015 - 2019年中国296个城市的数据,估计了长期暴露于超过世卫组织新《空气质量指南》(5µg/m3)的大气PM2.5的全因死亡率(16岁以上人群),报告了按区域和社会经济水平划分的归因比例(AF)、归因死亡人数(AD)、归因死亡率(AMR)和生命统计价值损失(VSL),并提出我国城市PM2.5归因死亡负担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和社会经济差异,需要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不同的缓解政策。文章对于制定我国大气污染的疾病负担相关政策,具有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

论文“Surrounding road density of child care centers in Australia”收集了澳大利亚所有幼儿园(16,146)的地理数据,并给出了其周边100~1000米缓冲区内的道路密度、距离主干道和高速公路最近的距离以及主干道/机动车道的长度。根据幼儿园的经纬度,提供了2013 - 2018年的PM2.5浓度数据和2013 - 2019年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数据。这些数据有助于研究人员评估道路密度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并帮助决策者作出交通、教育和环境规划,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