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共生,探索合力育人创新路径—记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三个讲坛”育人品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92

校报第29期(总第789期) 2018年11月15日第二版专题报道我院特色品牌
 
 
融合共生,探索合力育人创新路径

 

融合共生,探索合力育人创新路径

———记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三个讲坛”育人品牌

品牌深化,践行精准育人思路
 
 
为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在“精准提升”工程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落实,通过举办“三个讲坛”———“双创讲坛”“校友讲坛”“学长讲坛”,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优秀校友和优秀在校生做客专题讲座,强化学风建设,突出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增强专业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勉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扎实学习,为今后的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

“三个讲坛”基于专业教育、课程教育、实践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内生型教育发展模式,加强校内外教育合力,发挥校外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开拓创新,通过培养融合共生理念和创新创业核心素养,来推进师生校友社会力量协同发展,进而为每位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个讲坛”的推行实际上是将育人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创新创业、校友示范、学长引导三个基点进行实践探索。探索的实现并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选取了育人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三个重点进行深化,创新创业是育人的支撑点,校友是育人的引力点,学长是育人的推进点,三点相互补充,相互照应,可以形成比较完整地点式育人体系,进而点燃育人升级的引爆点,最终实现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

整合资源,建构“三维”育人模式
“三个讲坛”按照对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活和就业指导”的总体要求,通过建立全员参与、全过程关注、全方位提升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校友资源和优秀学生资源,带动全院教师强化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意义,深入理解现代化教育范式转型,深度打造自主创业教育的实现路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学习观、就业观和创业观。

“双创讲坛”着力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提高同学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促使学生善于把握机会、敢于创新、理性冒险,提高识别和把握机会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创业家精神”。讲坛主要包括两个内容,一是创业者应该保持怎样的态度对待创业之路,二是分享创业路上的困难和解决创业困难的建议。讲坛中,主讲人会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讲述他们对待创业的态度。同时,他们也会结合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专业的设置情况,从国家政策支持、社会的发展与需求等方面剖析专业类创业项目的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在创业道路上不轻言放弃,保持创业自信心。同学们通过与主讲人交流互动,分享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并依此调整好自我心态和行为,提升自我判断力和执行力。

“校友讲坛”着力于通过整合校友资源,展现校友风采,彰显学院办学特色,为在校学生树立榜样,巩固专业思想,明确发展目标,营造良好交流氛围。每年定期邀请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各专业历届优秀校友回学院讲学与交流。校友们会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主线,讲述他们在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结合不同阶段的发展背景,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工作心得,并以此鼓励在校生们珍惜当前的学习机会,刻苦读书,为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打好基础。

“学长讲坛”则是着力于搭建全体同学与优秀学长间互动交流的成长平台。讲坛通过发扬在校生在国家奖学金、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标兵、好人好事等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以“我身边的青春榜样”为主题,激励同学们向身边榜样看齐,引导同学们学楷模、做标兵,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促进同学们能以更饱满的热情融入大学生活,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成效斐然,厚积引导育人经验
截至目前,“三个讲坛”已经成功举办8期校友讲坛、2期优秀学长讲坛和3期双创讲坛。“三个讲坛”的成功举办,促使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学业教育、职业教育渗入点滴教学生活实践,进一步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时光、提升学习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丰富学识、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目前,学院建立 “公共健康志愿者服务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成立公共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和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医院、基层社区、企业和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与浪潮集团、智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同时,学院在现有实践育人基地的基础上开拓更多的社会实践育人基地,新建3所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2所志愿者服务基地。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认证和表彰制度,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院近三年获批1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7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三年学院统计学和预防医学专业每年考研率均在50%左右;在各类学科技能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1项,二等奖18项;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铜奖1项;学院连续四年获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其中2017年就业率达99.51%,2位同学志愿扎根西部,服务西部,真正实现了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三个讲坛”在未来的创办发展中,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统筹兼顾,强基固本,促使学生真正成为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有社会担当,有理想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

双创讲坛

校友讲坛

学长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