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创建“学生党务工作室”构建学生党建新阵地

发布者:林雅楠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84

一、学生党务工作室的功能定位

学生党务工作室是连接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的桥梁,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研究,统筹协调学生党支部(各党小组)工作,以规范组织程序、丰富组织生活、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学生党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重点,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学生党务工作室成为“学生党员之家”。

二、主要任务

1.贯彻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引导学生党支部不断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的作用。重点做好组织发展党员和党员再教育工作,突出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做好从新生入学到党员毕业的整体规划。

3.以服务职能为着力点,大力推行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度可依,制度必执行”

4.贯彻党要管党原则,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思想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班级、宿舍两个关键的育人阵地,抓住学生中的“关键少数”,积极组织党员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开展社会服务志愿,引导团员青年紧跟党的步伐和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5.实现党员干部自我管理,保证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的健康持续发展。弥补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的现状。

三、机构设置

由学院党总支直接领导、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任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学生党员为成员组建,以学生组织的模式来运行,实现学生党员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负责统筹协调学院学生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室下秘书部、宣传部、实践部、监督部和志愿者服务队。

秘书部

负责协调各个部门,落实党总支交办的工作任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负责工作室档案管理、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等;负责学生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的起草工作;定期对学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党员的情况进行调查,做好登记以及归档;定期统计学院党建的基本情况。

宣传部

负责促进学生党员与学院党总支之间的交流、宣传学院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宣传报道党务工作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摄影、撰写通讯稿等;党建宣传栏的设计、内容更新以及日常维护;负责学院党建网页的更新、维护以及及时发布党务工作有关信息。负责“学生党务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定期推送信息,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践部

紧密结合党总支的部署,策划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各项活动;配合党支部(各党小组)开展活动和理论学习,帮助召开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加强与院外党组织的联系、沟通与交流。

监督部

负责学生党小组和学生党员的考核评优工作,监督党支部和各党小组的组织生活状况;以班级和宿舍两个关键阵地为抓手,监督每名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表率作用的发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反馈并加强教育引导。

志愿者服务队

要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活动,负责组织学院内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各项活动;根据学生党员的专业不同设置服务队,开展活动时由学院党总支具体指导和协调;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校内或校外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活动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总协调;开展活动时要佩戴党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的纪律。

四、工作制度

会议制度

每学期初召开一次工作部署会,讨论本学期计划,确定阶段工作目标、确定工作室党建和思政等方面的计划和专题活动内容;每学期末召开一次总结会,总结经验成果,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研究总结部署阶段性工作和上级组织交办的临时工作。

学习研讨制度

不定期举行学习交流会和研讨活动,通过专题学习、辅导讨论、座谈交流以及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平时自学和收集的内容,广泛开展学习交流。

党员自律制度

每名党员成员要在学习、生活、工作的细节中注重形象,强化党员意识,时刻对照“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中的模范,做党员中的标杆。

监督制度

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认真接受他人的意见、建议,对于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不注重自己言行,不能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岗位职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