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新局 | 共建党支部举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主题党日

发布者:赵美春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197

521日下午,我院第二党支部、第五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等共建支部,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主题党日。此次活动由我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韩春蕾副教授主持,预防医学系主任王玖教授、马克思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孙淑文博士主讲,来自三个支部的20余名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王玖教授结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培训期间的所思所悟,从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全人教育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实施,预防医学课程中的几个经典案例以及生物医学统计学课程思政的实施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讲到,全人教育课程思政中的全人是指全面发展的人,当今时代的教育不能只局限于理论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要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获得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时代重任的担当意识以及其他方面的必备技能。他指出,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围绕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相结合,要求老师们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学生,亲近学生,欣赏学生,提高亲和力和针对性,找准切入点、痛点和共鸣点,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日常思政教育实际相结合,以真正地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

孙淑文博士根据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对二者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首先她从广义与狭义的方面具体论证了什么是课程思政,并提出如何将课程思政的意识形态性体现于我们日常学习的各门课程当中,从而使我们各门课程都能更好的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具体问题。她强调,课程思政内容非常丰富,不仅仅局限于政治理论的教育,也包括了道德规范、思想引领、人文关怀等多个方面,并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归根结底在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打破二者之间的孤岛效应,将二者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两位老师发言结束后在座党员老师积极发言。我院党总支书记赵美春提到课堂纪律也是思政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希望日后老师们在日常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能够严格规范纪律,以达到立德树人,将学生们培养成懂规矩守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新征指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要互融互通,实现“全人育人”。与会的其他教师党员积极发言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理解。

最后,来自我院第五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根据老师讲解的内容以及自身学习实际提出如何让思政课程更有活力、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考核等问题向老师们进行了提问和请教,现场氛围非常热烈。

本次活动是支部共建启动之后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背景下开展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的相互融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