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原卫生学教研室,成立于1976年;2004年学校设立医院统计研究所卫生统计学教研室2006年开始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归属医学信息系2007年医学信息系改为卫生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随即归属该学院;2008年学院开始招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4年卫生管理学院更名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同期学校批准设立预防医学系;同年获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2015年开始招收公共卫生研究生;2023年10月以预防医学系为基础,独立设置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含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86.21%。学院现有“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1个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8名教师获得国外高水平高校的访学资格。聘任邹飞、孙强、涂冬生、张萍等公共卫生领域著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初步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学院有预防医学和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和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主要培养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卫生统计与信息咨询等领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预防医学和统计学专业均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等4个教研室、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及统计学实验室,教学资源丰富,学习环境优良。在北京、天津、济南、深圳等地建有基础设施好、教学水平高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

学院科研教学实力雄厚,现有山东省高校“黄河流域生态健康研究院”和“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与滨州市疾控中心成立滨州医学院附属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烟台市疾控中心共建滨州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院。累计立项国家自然基金11项,在国际知名期刊一区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其中郭玉明教授关于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相关论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自然》《柳叶刀》等国际知名期刊,在助力我校临床医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班级导师制”“精准提升工程”等,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典型做法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与分析大赛中获得多项奖励,获奖比例与层次在同类高校中前列学院现有本科生734人、硕士研究生106人,每年有50%左右本科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及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涌现出杭州守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征、美国匹兹堡大学助理教授张兴裕、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学研究统计中心副主管赵延延、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丁奕博、跨国医疗器械公司Smith & Nephew郭静静等一批优秀校友。

公共卫生,是健康中国的基石。学院将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学科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科学研究实力,积极探索实现公共卫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交叉融合通用型公共卫生人才的新范式,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维护人民健康、推动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