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418

为健康医疗插上大数据分析的翅膀—

 

欢迎报考山东省“一流”建设专业:滨州医学院统计学专业

 

2019年岁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祥和的生活。无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工作者挺身而出,奋斗在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人生赞歌。事实上,还有一批数据分析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通过大数据获知人口流向,预判疫情传播趋势;结合确诊数据,验证政策效果;预警风险区域,找到风险人群等方面。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既懂有医学又懂统计学的复合型人才格外受青睐。

学科:有实力

滨州医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办统计学本科专业的医学院校之一,2006年招收首届统计学专业学生,截至2019年已招收14届学生。统计学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建设专业。我校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卫生统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我校统计学专业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力。

师资:力量足

现有专业共享教师22人,专业专任教师17人,专业外聘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 100%;副教授以上职称达50%以上,外校学缘结构达100%。现有校级教学名师 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部委级科研项目24 项,获科研成果奖5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

教师中有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统计教育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多人,山东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学分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医院统计》杂志的副主编主办单位,中国出版基金资助、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医学统计百科全书》主编单位。

就业:有前途

就业主要渠道是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医院、疾病控制、医药部门、科研机构等,毕业后升学深造是统计学专业人才更高的追求。每年50%的毕业生考取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知名高校或重要科研机构研究生,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为100%,考研率过线率在60%左右。近年来涌现出朱文征(杭州守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裕(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助理教授)、赵延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学研究统计中心)、肖传浩(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娅娅(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2020届毕业生情况:2020届统计学专业共33人,有27人报考了研究生,16人过国家线,1人出国深造,考研率(含出国)51.5%

 

 

2020届统计学专业部分毕业生去向

学生序号

毕业后去向

单位

1

读研

华中科技大学

2

读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

读研

首都医科大学

4

读研

哈尔滨医科大学

5

读研

滨州医学院

6

读研

山西医科大学

7

读研

甘肃中医药大学

8

读研

山西医科大学

9

读研

哈尔滨医科大学

10

读研

滨州医学院

11

读研

中国医科大学

12

读研

汕头大学

13

读研

中南大学

14

出国

卡迪夫大学

15

就业

安徽权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16

就业

青岛北方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7

就业

青岛北方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8

就业

青岛普瑞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9

就业

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20

就业

天津五八到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培养:有特色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软件,能从事统计调查、数据管理、统计分析、统计监督、统计信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干学科是统计学、预防医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全国医学院校唯一拥有以国家级统计学杂志(《中国医院统计》)为支撑的高校专业;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方向,以医学背景、数学基础、计算机技术、预防医学为专业能力培养平台,以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设等为创新人才培养载体,构建应用型统计学人才培养体系。

 

近三年,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两年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校级以上项目多项。同时,在大学生创新活动中,鼓励学生形成“传、帮、带”良好模式,保持本专业学生参加创新活动的可持续性。而参加这些科技创新活动为广大学生研究生阶段的研究与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冠疫情中,世界各地的卫生统计学者在疫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分析,疫情预评估等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后疫情时代统计学专业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本专业人才发展远景:卫生事业情势的掌控者、布局的指南者、科研的指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