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

发布者:林雅楠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305

 

一、学科介绍

预防医学是三大医学学科分支之一,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预防医学是从医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重要学科,是公共卫生实践的理论基础。预防医学以宏观、科学的方式预防疾病发生,促进人群健康,从环境、个人行为、社会与心理等多维度维护人群健康。预防医学人才是一生中“治未病”的“上医”。

相隔17年的两次瘟疫,破坏了多少美丽的人生,让无数人打乱了生活节奏,也让国家发展遇到了障碍。祖国和人民经历了多少次的考研,也谱写了很多感人的篇章。在社会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次次为人类的健康和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它的使命。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线的疾控人员为百姓筑起一道抗疫的“防火墙”,保护者城乡中的芸芸众生。冒险做好流行病调查研究,确定病原体、调查传播途径、明确潜伏期、传染源和接触者、切断传播途径、疫区消毒、教育百姓,控制传播成为疫情控制的重中之重。从除夕到夏日,多少公共公卫人经历了难以表述的辛苦,像卫士一样为祖国和人民安康“站岗”。

安定的社会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默默无闻地踏实工作各自的岗位,从饮食安全、疫情调查、环境危害控制、到预防各种疾病。他们在平时是那么的平庸,辛苦工作在百姓的生活之中。但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即使对危险还有很多不肯定。他们和医生、护士一道合作,科学分工,他们不是想做英雄,只是为了尽责,为人民安康、社会稳定,这些最前线的人叫“公卫人”,在疫情灾难中,为困惑迷茫的百姓点亮科学的“灯”,在社会无助时,他们筑起防疫之墙,用的是自己的生命。

民之健康,国之安定,是我们公卫人的使命。


(注:如画的校园夜景)

 

二、师资团队

我校预防医学专业起步于2008年,在一批年轻有为的预防医学专业教师的推进下,在国家经历了非典疫情之后,为了促进社会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开始了本科人才的培养工作。虽然起步晚,基础薄,但是努力带来的快速的进步。2012年被省确定为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2014年被批准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一级学科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开设的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入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实验室、公共卫生技能实训室、卫生毒理学研究室,建设有5个相关的学科科研团队;与16个疾控中心、教学医院等单位合作,建设了完善的教学实践基地。学校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开放全部医学研究实验室,形成了“基础医学-临床研究-公共卫生研究”一体化培养资源。

目前,本专业具有专业教学师资28人,博士17人,教授5人,副教授12人。

(注:2017年预防医学专业教师带领学生深入农村进行健康的调查)

 

三、人才培养

预防医学学制五年,学习完整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知识体系,并按照国家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做好学生的人文与素养教育。一年的专业实践和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享受生活,在体验中促进学习。

为社会发展提供甘于奉献的合格公卫人是我们的目标。专业人才培养中,一直致力于服务于社会的职业精神培养,并积极做好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宏观大局意识的培养。

“立德树人、精心培养”是我们的培养特色

我们致力于知识的教育,更重视能力的培养,培养智慧型人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要经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知识的系统教育,并经历临床实践和公共卫生实践培养,做到有能力做好疾病防控。他们不仅要擅长于疾病的一般防控,更要具备社会管理能力,成为真正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办学12年,已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着,作为新一批未来的才俊,他们正踏实的积蓄个人的能力,为未来的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注:2018年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山东省公共卫生专业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四、就业与发展

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医院及相关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保健、健康促进、卫生监督、公共卫生应急和安全及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0%,升研率连续多年超过50%2020年考研率达到68.0%

 

(注:毕业前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