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88

《管理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说明

课程编码:1803606002

    课程名称(中/英文):管理综合实验/Experiment of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学时/学分:16学时/0.5学分

先修课程:组织行为学、微观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学课程

适用专业层次:公共事业管理(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方向)专业(本科)

二、课程的地位及作用

本课程在公共事业管理(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方向)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公共事业管理(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方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

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创新能力、信息分析能力等是每位学生必须必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综合管理实验通过直观的组织经营沙盘,来模拟企业运行状况。让学生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中体会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认识到企业资源的有限性,从而深刻理解ERP的管理思想,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提升管理能力。

三、课程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了解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2.理解企业的初始设定,掌握企业内部职能部门的划分以及各部门职员的职责;同时熟悉相关专业名词的含义。

3.了解沙盘活动规则的重要性,掌握ITMC沙盘模拟活动规则。 

4.熟悉企业经营流程,根据自己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掌握流程当中所涉及的业务操作。 

5.熟练掌握订单登记表、产品核算统计表、综合管理费用明细表、损益表以及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二)能力目标

1.提高综合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理解企业系统运营流程,打破狭隘的部门分割,增强管理者的全局意识。

(三)素质目标

1.巩固、加深对基本管理理论的理解,形成宏观规划、战略布局的思维模式。

2.促进沟通的共同语言,真正体会“决策是如何影响结果的”。

四、实践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教学内容

学时数

ERP沙盘起源、含义及台面介绍、沙盘经营过程与规则。

4

学生进行分组与分工,并开展模拟试练。

4

实战模拟演练34个会计年度的企业经营活动。

4

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总结。

4

 

五、课程章节目的要求、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及教学设计

第一章 

【总学时】4学时

【学时分配】讲课(含研讨)2学时/实践2学时

【目的要求】

知识目标:了解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能力目标:掌握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和要求。

素质目标:巩固、加深对基本管理理论的理解。

【教学内容】ERP沙盘起源、含义及台面介绍、沙盘经营过程与规则。

【教学重点】沙盘经营过程与规则。

【教学难点】沙盘经营过程与规则。

【教学方案设计】

教学方法:讲授法、练习法

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

第二章 

【总学时】4学时

【学时分配】实践4学时

【目的要求】

知识目标:理解企业的初始设定,掌握企业内部职能部门的划分以及各部门职员的职责;同时熟悉相关专业名词的含义。

能力目标:理解企业系统运营流程,打破狭隘的部门分割,增强管理者的全局意识。

素质目标:促进沟通的共同语言,真正体会“决策是如何影响结果的”。

【教学内容】学生进行分组与分工,并开展模拟试练。

【教学重点】小组分工和协作。

【教学难点】企业经营的本质。

【教学方案设计】

教学方法:实验法。

教学手段:实物沙盘模拟对抗

第三章 

【总学时】4学时

【学时分配】实践4学时

【目的要求】

知识目标:了解沙盘活动规则的重要性,掌握ITMC沙盘模拟活动规则。熟悉企业经营流程,根据自己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掌握流程当中所涉及的业务操作。熟练掌握订单登记表、产品核算统计表、综合管理费用明细表、损益表以及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能力目标:掌握决策对结果产生的影响,学会分析产生结果的原因。

提高综合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素质目标:巩固、加深对基本管理理论的理解,形成宏观规划、战略布局的思维模式。

【教学内容】实战模拟演练34个会计年度的企业经营活动。

【教学重点】沙盘经营过程与规则。

【教学难点】战略的制定。

【教学方案设计】

教学方法:实验法。

教学手段:实物沙盘模拟对抗

第四章 

【总学时】4学时

【学时分配】实践4学时

【目的要求】

知识目标:加深对ERP的理解,巩固沙盘操作流程。

能力目标:通过实验前期、中期以及最终结果的评估,学会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途径。

素质目标:巩固、加深对基本管理理论的理解。

【教学内容】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总结。

【教学重点】沙盘经营过程与规则。

【教学难点】总结报告的认识、要求、格式和构成。

【教学方案设计】

教学方法:课堂讨论法。

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课堂经验交流和讨论。

六、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课程总成绩 = 实际操作成绩(30分)+实验报表成绩(30分)+实验报告成绩(40分)

实际操作成绩:以小组为单位,根据课前准备、实验参与、小组讨论及出勤等情况打分。

实验报表成绩:以小组为单位,根据每轮报表上交情况打分。

实验报告成绩:采取论文的形式,根据课后一周内提交的小组实验报告和课程个人体会打分。

七、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教材:自编讲义

2.教学参考书:

1)王菊萍,周伟韬.ERP沙盘实训教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

2)刘洋.ERP沙盘模拟.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

3)李莉.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教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

4)赵合喜.企业沙盘模拟实训.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5)鲁啸军.ERP沙盘实训教程.科学出版社.2014

 

 

教学大纲编审者:孙蕾蕾                      授课教研室: 社会保障教研室

课程负责人:孙蕾蕾                          所属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专业负责人:何晓敏                          学院院长:曹高芳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