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医疗插上大数据分析的翅膀!滨医统计学专业就业10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282

上大学学什么专业最好?毕业不愁工作待遇还高?这是很多高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在位于烟台的滨州医学院,记者走访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该院开设的统计学专业专门培养复合型人才,交一份学费不光可以学到统计学的知识,还可以学到医学卫生相关知识,无论考研还是就业前景都十分广阔。
                       

博士论坛

最近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各个高校毕业生初步就业情况,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各个专业就业形势格外引人注目,培养毕业生1785人,每年约 50%的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或重要科研机构研究生,就业率95%以上。其中,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为100%,考研率过线率在60%左右。就业单位对统计学专业的满意度100%,鉴于学生过硬的专业素质,北京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中心医学统计研究中心每年招收统计学专业4-5名实习生,并择优录取2-3名留任工作。

为什么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这些专业特别是统计学专业的就业形势这么好?主要是因为这些专业培养的学生都是复合型人才,“技多一筹”!统计学专业的在校学生既学统计学又学医学。

研究生答辩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既懂有医学又懂统计学的复合型人才格外受青睐。滨州医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办统计学本科专业的医学院校之一,2006年招收首届统计学专业学生,截至2018年已毕业生289人,现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卫生统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

据介绍, 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力,能在卫生行政机关、卫生防疫及医药相关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工作,或在医药卫生、教育机构从事科研与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预防医学实验室

“我校统计学专业是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重点专业。”滨医统计学专业负责人王玖教授说,“我们不同于综合院校和经济院校的统计学专业,我校统计学专业的设置强调了医学背景知识、数理统计基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又具有一定的经济学知识,加强了医学统计学方法在广度和深度上的教学,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成为具有一定的医学背景、较强数学基础、计算机基础及经济学基础,掌握现代统计理论与技术的三位一体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很多外省的考生,为了多学一门学问,不远千里来到烟台求学。滨医统计学专业2012级学生李刚刚来自甘肃省,现在在兰州大学读研。从甘肃老家到山东烟台要1500多公里,每次都要两三天的火车,当初不辞辛劳报考滨医统计专业,就是看重这个专业比较实用。“这个课程既要学习统计学的主干课程,比如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程序设计基础等,还要学习流行病学、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等。”同样来自统计学专业2012级的肖传浩说,他现在在昆明医科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读研。

公共管理实验室

“全国医学类院校开始统计学专业的比较少,考研的时候我们考取医学统计相关专业的时候,很有优势。我们班27个人,15人考上研究生,其他人就业率100%。”肖传浩说,“我的研究生同学他们本科大多是预防医学,只有我一个是医学统计学,所以说,现在如果再给我一次考大学选专业的机会,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统计学专业。”

现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医学研究统计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的2008级统计学专业毕业生赵延延说,“我爱学数学,当初第一志愿报考的学校统计专业,相比于财经类高校的统计专业,医学院的统计专业不仅学数理方面的知识,还学习医学相关知识,为医学研究和临床插上大数据分析的翅膀,更具有价值和意义。”

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

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

“我现在的日产工作就是统计、编程和培训,主要为医院各个医学院团队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是医药产品和器械面世的重要环节之一。”赵延延说,“感谢学校给予我的知识和平台,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当初学校安排实习的单位,后来留用,现在负责一个团队”。赵延延现在已经考取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研究生,一边工作一边深造。

“历届毕业生受到实习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评价滨州医学院统计学专业学生踏实肯干,能够尽职尽责的完成实习期间的任务。”王玖教授说,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评价较高,学生以其基础知识扎实、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统计方法应用熟练,综合素质高等赢得了赞誉。如我校2017届统计学毕业生张旋,在北大临床研究所实习,实习期间表现突出,得到中心的一致好评,最终与北京蓝气球科技公司签约。

孙小婕同学考取北京大学研究生

据介绍,滨州医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原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历经半个世纪的变迁沿革,2002年9月正式入驻美丽的滨海城市——山东烟台。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设有预防医学、统计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卫生信息化方向)等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预防医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统计学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设有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和医学信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专业群涵盖医学、管理学、理学三大学科门类。这些专业除了预防医学,其他都是在原有学科基础上融入医学学科,多学科培养。学生毕业后发展都很不错。”滨医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负责人说,“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卫生信息化方向)系学校与山东浪潮集团校企共建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采用2.5+1.5教学模式,即前2.5年在我校学习,后1.5年在浪潮集团实训基地处学习、实训/实习。85%左右毕业生将被安排在浪潮集团及相关企业的软件开发岗位,其他毕业生将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事管理与系统开发维护等工作。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方向)是学校与山东智博教育校企共建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采用3+1教学模式,即前3年在校学习,后1年在山东智博教育实训基地学习、实训/实习。毕业可继续深造报考公共管理和健康管理的硕士研究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等。”

相关链接:

欢迎报考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统计学专业:

联系人:王 玖 咨询电话:18561025918

◆预防医学专业:

联系人:董兆举 咨询电话:15963529800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卫生信息化方向):

联系人:于微微 咨询电话:15506666824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方向)

联系人:翟向明 咨询电话:1379250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