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马克思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赴郭永怀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赵美春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1

417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第五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共产党员代表,学院辅导员及2020级共青团员近100人,赴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师生们了解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的英雄事迹,感受其“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陈列馆内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篇篇往事,一个个复原场景,再现了科学家郭永怀伟大传奇的人生历程,展现了我国国防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从潜心求学、毅然回国、科研建设、报效国家、甘为人梯到最后的以身殉国,陈列馆全面展示了郭永怀院士的卓越功勋、家国情怀与赤子之心。在生命攸关之际,郭永怀先生毫不犹豫选择保护国家绝密文件,他的身躯残缺难辨,文件却在他的怀里完好如初,其舍身为国的伟大精神令师生们深受震撼,心生敬意。郭永怀先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感动和鼓励着前来参观的每一位师生。

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学肃立在在郭永怀烈士的雕塑面前,紧握右拳,神色庄严,面对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随后,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王文豪同学发表题为《身边的英雄-郭永怀精神永垂不朽》演讲。

参观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锡山老师为师生们作精彩的主题宣讲。曹锡山老师以郭永怀先生为例,向同学们解答了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而学的命题。他鼓励同学们以知识武装自己为出发点,以服务于国家实现人生价值为永久目标,在国际科技竞争你追我赶的紧张环境中,继承革命烈士的科研奉献精神,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培养爱国精神,艰苦奋斗,以更好的建设祖国为己任,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