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林雅楠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85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做好学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共同打造平安校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学院安全稳定,现决定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月。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线,通过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整改、总结提高等环节,使全院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日-4月30日

四、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教育内容

(一)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各班级认真落实“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所有同学及时在规定时间段登录校园集结号上传自测体温信息。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报告辅导员,佩戴好口罩。

2.在校学生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外出的,及时向辅导员报备,并告知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履行在校学生外出审批手续。

3.班长、舍长要积极履行职责,掌握同学去向,并及时与辅导员沟通联系。节假日期间,积极与辅导员和同学们做好联络工作,假期结束后,要对班级返校情况及时统计并报辅导员。

(二)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教育工作

1.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提高同学们的经济信用意识和防范网络借贷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2.树立正确消费观,不盲从不攀比,合理消费、适度消费,量入为出。

3.各班团支部集中召开防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以防盗防骗基本常识、新型诈骗案件等易发案件特点为主要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提高防盗防骗意识,并引导全体同学关注注册“金钟罩”防诈骗微信小程序。

(三)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

1.学生会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和检查工作,进行宿舍安全大检查,不留“死角”,定期将检查结果进行公布。

2.开展宿舍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制度,严禁在寝室使用违章电器;严禁吸烟酗酒;严禁将管制刀具及其它危险品带入宿舍;严禁饲养宠物。

3.对于临时返校(留校)的见习、实习学生,辅导员和班长要重申学生宿舍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宿舍管理规定。

4.推进学生党员责任区制度常态化,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正面引导学生创建安全、文明、温馨的宿舍环境。

(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重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防范,早干预,防止学生因严重的心理障碍引发危机事件。

2.各班心理委员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心理状况,若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联系,以便提供精准的心理帮扶。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活动,强化学生心理素质,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五)加强学生外出乘车安全教育工作

1.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安全乘车、文明乘车。

2.不乘坐报废车、三轮车、低速载货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不乘坐超员、超速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严禁乘坐“黑车”。

3.节假日留校学生外出时,须向辅导员告知去向,并履行请销假手续,女同学要注意结伴同行,深夜不要外出。严禁在校外留宿或租住民房。未批准不得集体外出。

(六)加强校园欺凌防范工作

1.全面开展学院学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加强防范,辅导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种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置。

2.引导学生向校园欺凌说不,做到不崇拜欺凌文化,不参与校园欺凌,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3.观看有关影片、视频,引导学生加强防范校园欺凌意识,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七)重视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1.监测学生健康状况,认真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和报告等工作,发现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流行时,及时报告辅导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2.组织学生学习传染病防治知识, 通过开展讲座等形式讲解卫生保健和预防疾病防治知识,提高学生传染病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班团支部积极召开主题团日、班会,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程指导,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加强检查,狠抓落实

各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教室、宿舍,了解和掌握情况,加强对各项活动的检查、指导和督促,提高安全教育活动的实效。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阵地作用,学生党员、干部要争当标杆,当模范。

(三)发现问题,总结促进

根据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意见和措施,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总结、宣传活动过程中各班级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安全教育机制,常抓不懈。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工办、团总支

                             二〇二一年